中共西安医学院委员会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

2015年04月08日 09:50    组织部管理员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 “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巩固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及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我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校发展大局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师生为主要任务,以师生满意为根本标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构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我校建设应用型医科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目标

 一是有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有本领过硬、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骨干队伍。三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和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工作抓手。四是有健全完善的服务机制和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五是有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六是有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

三、工作措施

(一) 定理想信念,化服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依法治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纪念日,聘请专家、学者来校做形势政策报告;依托校园网、数字图书馆、电化教育等现代信息技术,多种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坚持学以致用,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学校和各院系、各部门的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履职尽责创佳绩、立足岗位当先锋。

深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注意把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与关怀服务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把人文关怀贯穿在服务的全过程,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与归宿感。

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综合运用陕西红色资源、医药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建设好学校医学伦理馆和孙思邈教育基地,引导学生学好专业、服务群众;通过学习、讨论、参观、考察、评议、考核等多种手段,增强党员角色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坚定性、自觉性、积极性。

(二)夯实组织,提高服能力

积极构建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党组织服务体系,一级为一级服务,一级为一级负责。认真做好服务改革、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工作(以下简称“五个服务”)。党委职能部门要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理论素质和服务能力。党总支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集力量,服务好院系教育教学工作。党支部要积极拓展党内“三会一课”等传统组织生活的内涵,提高党日活动质量,打造“精品党日”,创新特色支部活动。

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注重把服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服务骨干,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努力强化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三类党员服务的实际效果。实事求是,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要求,找准开展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定主题,丰富内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新活动载体,拓展服平台

 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品牌。要以服务为主题,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服务作用,把“五个服务”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组建“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特色服务团队,细化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实现服务载体多样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管理一体化,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以构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党组织服务党员”三大工作体系为抓手,拓展服务平台。一是坚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定期调研制度、联系基层单位制度、联系学生党支部和班级制度、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与党员师生谈心谈话制度等,做到领导干部始终心中有大局,心中有群众。二是健全党内帮扶机制,搭建服务桥梁。坚持对特殊、困难党员群众重大节假日走访慰问制度,完善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学生党员联系班级寝室等制度,把党的温暖带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新生入学、毕业生就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员自愿服务岗”活动;在机关后勤等窗口单位开展“党员挂牌服务”活动,在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增设“党务服务岗”,做好解疑释惑、方便办事等工作,增强党组织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助推基层党组织服务创新。

(四)完善制度建,健全服机制

 要加强以服务为导向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群众服务需求的收集、办理和反馈机制,提高服务效率。一是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和程序,全面推行基层党务公开。二是完善集中服务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基层党组织集中服务日、党员干部轮值服务等制度。三是健全群众利益维护机制,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各项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侵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四是坚持党员公开承诺制度,推动公开承诺常态化、制度化。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

我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各基层党组织每年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内容,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扎实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细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强化舆论宣传

充分利用校内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取得的新成效和各类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通过校园网、校报专栏等形式,交流基层党组织在“五个服务”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基层党组织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3.加强督促考评

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采取定期听工作汇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交流研讨等方式,及时了解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不断完善以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为基本步骤的服务评价和考核体系,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纳入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对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

上一条:党委书记范兵到临床医学院调研

下一条: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委高教工委表彰

关闭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 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