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上的二十个“第一”

2014年01月06日 11:09    组织部管理员    点击:[]

 

中国共产党在成长壮大中产生了许多有巨大影响的“第一”。今天,重温这些“第一”,我们会更真切地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发展中显现的开天辟地的伟大创造性;重温这些“第一”,无疑会更加坚定我们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伟大事业,创造更加辉煌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介绍的人

在中国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是李大钊。19195月,李大钊为《新青年》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并亲自撰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作了系统介绍。这是中国人的著作中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的介绍,它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先进青年了解并接受马克思主义起了重要作用。

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全文传入中国的人

陈望道是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把这一著作全文传入中国的人。他1915年留学日本,19196月回国。19206月,他参加了陈独秀等成立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活动。他于1919年底,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19208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公开出版。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17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国内各地和旅日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13人,他们代表着当时全国总共只有的50多名党员。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任务是讨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件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大事,正如毛泽东所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党的第一个反贪文件

192684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第一个反贪污腐化的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当时,工农群众运动蓬勃发展,但一些投机分子乘大革命之机混入党内,继而发生侵吞公款、化公为私等贪污行为,败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为此,党中央发出这个通告指出:“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腐化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但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所以,应该很坚决地清洗这些不良分子,与这些不良倾向斗争,才能巩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799日,毛泽东等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毛泽东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卢德铭任起义军总指挥。最初目的是准备会攻长沙。起义军在战斗中相继失利。毛泽东在文家市召开会议,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于20日带领部队撤离湘东地区,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人民革命史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10月,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开始了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中共诞生后创办的第一个出版机关

19219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了第一个出版机关——人民出版社。为了避免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在出版社的书刊上故意印了“广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字样。该社印行了《共产党宣言》等10多种马列主义丛书和其他革命书籍,对当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广泛传播产生了重要影响。1923年,该社与《新青年》合并。

建党史上的第一个秘密性机关刊物

1920117日,中共上海发起组(即后来称之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了最早的党内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该刊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刊,16开本,秘密发行全国,最高发行量5000份,是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必读材料之一。到192177日停刊,共出6期,李达任主编。

第一次提出把“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来纪念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1921年的723日至8月初在上海举行,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为什么把“七一”作为党的生日纪念日呢?最早提出七一作为党的诞辰纪念日的是毛泽东。1938526日至6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论持久战》的演讲时说:“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又正当抗战一周年。”这是第一次正式公开提出把“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来纪念。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人,他们回忆时已记不清“一大”召开的准确时间了,只记得是一个夏天,天气很热。于是,就决定把7月的月首作为党的纪念日。不久,612日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71日到77日为抗日周年纪念与中共建立17周年纪念宣传周,中共中央也于624日发表了《中央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这一文献。根据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在纪念周每天都有群众性的纪念活动,各抗日根据地办的报刊也都发表了社论和纪念文章。

建党史上第一批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

19203月,在李大钊的倡导下,由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等十几人在北京最先成立了研究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团体——马克斯(今译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5月,陈独秀等在上海以《新青年》社为中心,也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此前后创办的一些进步社团,如毛泽东等19184月在长沙成立的新民学会,周恩来等1920120日在天津创办的天津觉悟社,恽代英、林育南等19202月在武昌创办的利群书社,还有王尽美、邓恩铭等1920年秋在济南组织的励新学会等,也在不同程度上研究和传播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19195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北京13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为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在天安门集会,会后举行示威游行。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当场逮捕学生32人。63日、4日,又逮捕800多名在街头演讲的学生。持续两天的大逮捕,激起全国人民的义愤。上海日商内外棉第三、四、五纱厂的工人率先行动,唐山、长辛店、九江等地工人也相继参加到罢工行列。很快,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开始了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

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成立

19208月,陈独秀、李汉俊、沈宏庐、杨明斋、李达等人经过反复讨论酝酿后,在上海发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据回忆,当时不叫共产主义小组这个名称,当时的名称为“共产党”或“共产党临时中央”)。不久,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旅日、旅法勤工俭学青年中也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当时各地成立的党组织也不叫共产主义小组,而称“共产党支部”或“共产党小组”。采用“共产主义小组”这一名称,主要是根据中共一大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有“中国的共产主义组织”、“小组”和“地方小组”的提法,故后来统称为“共产主义小组”)

建党史上的第一个宣言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于192011月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该宣言是为全国建党提出的纲领性文件。在宣言中,明确提出了要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的理想和目的,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宣言,它曾作为当时收纳党员的标准,起过临时党纲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公开性机关刊物

《新青年》月刊,五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最著名的革命刊物。19159月在上海创刊。在新文化运动中,以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专制和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而对整个中国思想文化界的革命产生巨大影响。1919年以后,大量刊登介绍十月革命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从19209月第八卷起,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公开宣传的机关刊物。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青年》一度成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19227月休刊。19236月复刊后改为季刊,成为中共中央的理论性机关刊物。19267月最后停刊,前后共出63期。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

1921723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纲领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纲领提出党的奋斗目标是:一、以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二、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三、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党纲明确了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宣传共产主义,承认社会革命为党的首要政策。党纲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

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决议包括关于工人的组织、宣传,开办工人学校,工会研究机构,对现有政党的态度,党与第三国际的联系等6个部分。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章程

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章程。该章程是根据列宁的建党学说,并总结了党成立一年来在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而制定的,分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共629条。党章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依据,是党的建设的法规。第一个党章的制定,对加强党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共第一个中央机关报

中共二大决定停办《共产党》月刊,另办全国性的政治机关报,以指导国民革命。192291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第一个机关报《向导》周报在上海创刊,半公开发行。第六期起迁到北京出版,以后又先后到广州、上海、武汉等地出版。开始发行几千份,最多时达到10万份。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为主要内容,首次公开阐明党所领导的现阶段革命的性质是国民革命,最早向群众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的口号,在宣传统一战线政策、策略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指导大革命时期的各项斗争起了重要作用。1927718日停刊,共出201期。

第一份通俗工人读物

1920815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陈独秀、李汉俊发起创办《劳动界》周刊,这是中共创办的第一份通俗工人读物。《劳动界》周刊内容设有演说、国内劳动界、国外劳动界、诗歌、小说、读者投稿等专栏。文章生动活泼,短小精悍,以生动的事例揭露了资产阶级压榨工人的罪行,启发工人的觉悟,共出版了24册,19211月终刊。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1920年十月革命三周年纪念日,也创办了工人刊物——《劳动音》周刊。

党领导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

19221月到1923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运动掀起了第一次高潮。13个月内全国罢工达100多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其中影响较大的斗争是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大罢工、开滦煤矿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等。

192327日,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派军队对参加京汉铁路大罢工的工人进行血腥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为保存工人实力,准备将来更大的斗争,铁路总工会忍痛宣布复工。中国工人运动转入低潮。

第一个工会组织

在五四罢工浪潮以后,成立工会成了时髦,但大半都是有名无实的招牌工会,被政客、流氓、工头所把持。工人迫切需要冲破种种困难,组织起“真正的工人团体”。1920121日,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领导下,上海机器工会成立了,这是中共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12月又建立起上海印刷工会。

上一条:中共中央历任主要负责人

下一条:十大元帅授勋

关闭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 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