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

2011年06月24日 13:38        点击:[]

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努力提高在校学生党员的数量和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14号)及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途径。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发展,事关国家的繁荣昌盛,事关民族的伟大复兴。

多年来,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学生党员的数量和质量与时代需要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形势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认真研究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统一认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坚持积极而慎重的态度切实抓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

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是: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将培养教育贯穿于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全过程,加大发展工作力度,提高发展工作质量,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使我校学生党员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幅度提高,实现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

三、加强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觉悟

加强对青年学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觉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理顺教育培训机制,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培训网络,不断扩大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教育的质量。

(一)抓好“两课”教育。充分发挥“两课”的主渠道作用,改革教学方法,充实教育内容,增强时代精神,提高“两课”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抓好党校党课教育。充分发挥业余党校的主阵地作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分层次对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和学生党员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系(部)党总支重点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普及性教育,学校业余党校重点抓好重点发展对象的提高性教育和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根据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断更新党课内容,增强科学性、时代性和先进性。

(三)抓好自我教育。系(部)党总支要通过建立学生“党章学习小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小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思想理论教育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报告会、演讲会、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达到“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

(四)抓好实践教育。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校园科技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他们接触社会、接触实际、接触人民群众,了解党情、国情、民情,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奋斗的思想,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立言与立行相一致。

四、坚持标准,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大学生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抓住培养、发展、入党后教育三个关键环节,坚持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上,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从新生入学教育抓起,通过团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激发政治热情,端正入党动机,引导他们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努力做到思想上首先入党。严把积极分子的考察关,结合发展对象的成长过程,注意把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学习情况、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群众民主评议和团组织推荐意见加以综合考察。严格发展党员的审批关,坚持党校培训、共青团“推优”、入党公示、入党答辩评议、组织预审、支部票决等程序,真正把政治上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党员条件、忠诚党的事业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内来。严把预备党员的转正关,通过开展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要内容的预备党员教育,增强党性锻炼,引导他们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使他们进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要重视做好高中与大学阶段发展党员工作上的衔接。

五、健全制度,促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直接关系到党员队伍的质量和党的先进性。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是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的关键。

(一)建立健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联系责任制。建立系(部)党总支、党支部、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责任制。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应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被联系人的思想和学习等表现情况,协助党组织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

(二)完善共青团“推优”制度。把共青团“推优”工作作为检查和考核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内容之一,健全“推优”制度,规范“推优”程序,使“推优”工作成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三)建立发展学生党员公示制度。通过所在系(部)的公告栏、宣传栏等途径,及时向广大青年学生和教职工通报党组织拟接收预备党员、批准预备党员转正以及团组织推优等工作情况,增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做到民主、公开、公正。公示时间为七天。

(四)实行发展学生党员票决制度。党支部在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时应采取票决制度。票决工作应在集体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票决结果作为党组织形成决议的依据。在表决过程中要坚持逐个讨论逐个表决的原则。票决中的具体做法可参照党内选举的有关内容。

(五)继续坚持对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实行入党答辩评议制度。参加入党答辩评议的答辩者为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准备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学生。入党答辩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知识、入党动机、思想理论修养、政治觉悟、现实表现等。入党答辩评议由各系(部)党总支统一组织。

六、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领导

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检查。成立党委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与学生工作部门联合布置和督促检查、院部党总支(分党委)贯彻落实的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机制。构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者相互衔接的责任体系。围绕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工作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把我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上一条: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办法

下一条: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关闭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 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