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冬梅副书记在全校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上的动员讲话

2017年05月17日 09:24    组织部管理员    点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这是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的明确要求,也是我校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采取的重要举措。在座的各位,都是具体从事发展党员工作的骨干力量,把大家集中组织起来进行培训,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带头学习好、领会好中央精神和省委、省高教工委文件要求,尽快熟悉发展党员工作的新程序、新规定和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发展党员工作。在此,我讲四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按照新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建设发展大局,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对党的建设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仅十八大以来,就出台了多项重要文件:20131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20134号),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总要求;20146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要求要贯彻好十六字总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201612月,陕西省委组织部根据中央《细则》制定了《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陕组发〔201633号),从操作层面上对我省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这些文件规定,对发展党员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也是发展党员工作中必须遵守并严格落实的基本要求。我们作为具体从事发展党员工作的党务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高教工委相关要求,进一步领会文件精神,增强做好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要尽快适应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

《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明确,从今年11日起,发展的每一名新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转为正式党员,要经过五个阶段,至少要28份表格材料,这是全省的统一标准。以后学生党员毕业分配、教工党员工作调动时,起码在全陕西省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审核入党材料的。如果我校的师生因为入党材料不符合标准,接收单位不予接收的话,那造成的被动和影响可就不只是补几份材料那么简单了。所以,无论是从党的建设大局出发,还是从学校长远发展谋划,还是从党员个人成长发展实际考虑,都要求我们党务工作者要强化程序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文件规定,深刻理解每道程序的意义和作用,熟练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标准、条件、要求、程序等关键要素,不折不扣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同时,要避免走过场,不能为履行程序而履行程序。

三、要在落实新要求中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按新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仅要严格发展程序,更要严格发展质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党支部负责建立完善第一手资料,党总支负责审查把关,组织部负责指导和抽查,校党委最后审批。各党总和党支部要切实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在培养教育、考察把关、审核心批准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绝不用其他标准来代替政治标准,不能为了完成发展任务而发展党员,更不能突击发展党员。对未达到培养要求或发展程序不符合规定的,不能发展入党。

四、要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

各级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每半年检查一次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对采取弄虚作假或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对具备发展党员条件但长期不做发展党员工作的基层党组织,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必要时对其进行组织整顿。

总之,希望大家静下心来学习研究,认认真真吃透精神实质,把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规定、新程序和新要求领会好、掌握好,当好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上一条:我校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

关闭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 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