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医学院委员会党总支(党委)建设量化考核办法

2014年01月13日 10:02    组织部管理员    点击:[]

 

西医党发〔200811

为了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促进学校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和《中共西安医学院委员会党总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工作的基本原则

1.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

2.注重工作实绩的原则;

3.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4.群众公认与组织满意并重的原则。

二、考核内容及量化标准

考核内容包括各党总支(党委)一学年来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详见《党总支(党委)建设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三、考核时间、方式和程序

1.考核时间

党总支(党委)建设量化考核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一般定于每年56月份)。

2.考核方式

考核工作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学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领导参加组成考核工作小组,按照看、查、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看:一看各党总支(党委)一年来建立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各种会议记录、工作安排、总结等资料;二看各党总支(党委)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和学习、工作状态。

2)查:重在工作实绩、实效的核查。

3)评:组织召开有关人员座谈会,由参会人员根据平时了解和掌握的情况以及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述职情况对各党总支(党委)工作进行量化测评。

4)议:汇总情况,综合分析,做出结论。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考核党总支(党委)的综合表现、工作实绩、群众评价、缺点和问题。

考核以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满分值为100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90100分)、良好(7589分)、一般(6074分)、较差(59分以下)四个等次。

3.考核程序

1)党总支自评:各党总支(党委)召开党员大会,党总支(党委)负责人做学年工作总结,由全体党员和部分党外群众(其中包含本单位非党行政负责人)对党总支(党委)工作进行评议,并根据考评标准分别评分,其平均值作为党总支(党委)自评分。自评分数统计出后与党总支(党委)工作自评报告一齐上报党委组织部。

2)党总支(党委)互评:党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各党总支(党委)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会议,由党总支(党委)负责人汇报一学年来的主要工作,与会人员结合考评标准进行测评打分,其平均值作为党总支(党委)互评分。

3)组织考评:学校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召开座谈会、民意测验、查阅会议记录、工作安排、总结、自评报告等资料,在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的基础上,根据考评标准分别对各党总支(党委)评分,其平均值作为组织考评分。

4)考核情况汇总:党委组织部将各党总支(党委)自评分、互评分和组织考评分进行汇总,计算出考核总得分,并结合考核工作的基本原则,提出考核等次,报学院党委审定。

 5)考核意见反馈:党委组织部按照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将党委审定的考核结果向被考评党总支(党委)进行反馈。各党总支(党委)及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全面总结考核工作,结合所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找出工作中的差距,并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四、考核成绩的计算及考核结果的应用

1.考核成绩计算方法

考核总得分=自评分×30%+互评分×30%+组织考评分×40%

2.考核结果的应用 

考核结果将作为推荐学院及上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务干部任用和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考核优秀的党总支(党委)将作为先进党总支(党委)在“七·一”大会上进行表彰。

  五、说明

1、各党总支(党委)应依据本办法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制定每学期的工作目标和计划,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接受考核。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加分:

1)工作具有独创性,取得良好效果,并得到公认,加1-6分;

2)所属党支部或党员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和奖励,每项加1-3分。加分最多不超过15分。

3、党总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因违法、违纪而受到党纪、政纪或刑事处分的,不得被评为优秀和良好。

4、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附:《党总支(党委)建设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

西安医学院党总支建设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和要求

分值

考核方法

考核分数

指导思想

5

总支工作目标

1、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工作思路清晰。(1分)

2、党总支工作有目标和计划,有工作总结。(2分)

3、确保学校下达给总支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2分)

5

查阅材料、听汇报。

领导班子建设

25

思想政治建设

1、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每学期学习不少于4次,有中心议题、有考勤、有记录;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习,没有无故缺席现象,每年每人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5分)

2、党政协调,班子团结,积极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2分)

3、党总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主要精力用于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群众满意率达70%以上。(3分)

10

查阅材料、开座谈会,听汇报,进行民意测验。

作风建设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坚持走群众路线,决策民主,重大事项和决策事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3分)

2、坚持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分)

3、班子成员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1分)

4、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制度落实。4分)

10

查阅材料、开座谈会,进行民意测验。

党风廉政建设

1、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廉洁自律。(1分)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有关制度,加强对本部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监督和检查。医院治理商业贿赂成效明显。(3分)

2、本单位干部、党员无违纪、违法行为。(1分)

5

查阅材料,开座谈会,听汇报。

40

党内生活制度

党内生活制度健全,能认真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争先创优、支部评估等制度。(2分)

2

查阅材料

支部工作

1、重视抓好支部建设,有针对性地指导支部工作,帮助支部解决问题。(2分)

2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内容具体形式多样。(2分)

4

查阅材料,开座谈会。

党员教育与管理工作

1、加强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每学期对党员队伍状况调查分析不少于一次,党员队伍思想稳定,无违纪行为。(2分)

2、每学期党总支(党委)书记对党员有一次以上的党课教育,对学生党员有两次以上的党课教育。(2分)

3、党费收缴和党内统计工作按时按质完成。(1分)

5

查阅材料,听汇报。

党员

发展

工作

1、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积极主动,措施得力,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一次。(3分)

2、发展党员及时,程序规范严谨,材料齐全,手续完备,质量保证,报批名单一次性通过率在90%以上。(3分)

335岁以下青年教工党员占青年教工总数50%以上。(3分)

4、教工党员占教工总数的50%以上,其中硕士学位、副高职称以上党员占该类人员总数的60%以上。(4分)

5、逐步做到本科生“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格局。毕业生离校前,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逐年增加。(2分)

15

查阅材料,听汇报。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

1、重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有专人负责,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2分)

2、教工申请入党人数达到无党派人数的30%。(2分)

3、学生申请入党人数达到非党员学生人数的30%。(2分)

6

查阅材料。

党员

先锋

模范

作用

1、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在师生中有威信,年度考核合格率达100%。(2分)

2、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等方面能做出表率,在各项评比中获奖比例占70%以上。(4分)

3、学生党员在学习等各方面能起模范带头作用,无不及格、违纪等现象。(2分)

8

查阅材料,听汇报。

思想政治工作

18

教工

思想

政治

工作

1、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党总支(党委)工作计划,指导思想明确,措施具体,党政齐抓共管,每学期专题调查分析研究教职工思想状况一次以上,有总结。(3分)

2、能根据教职工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效果良好,党总支(党委)书记每月同1-2名教职工谈心。(3分)

6

查阅材料,听汇报。

学生

思想

政治

工作

1、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党总支(党委)工作计划,针对性强,有特色,每学期专题调查研究分析学生思想状况不少于一次,有总结。(2分)

2、辅导员队伍素质好,工作效率高,班主任配备齐全,工作尽职尽责,无责任事故,年度考核合格率达100%。(4分)

3、建立特殊学生档案,认真解决学生中的矛盾和思想问题以及生活中的困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4分)

4、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多样,成效显著。(2分)

12

查阅材料,开座谈会,听汇报。

监督保障作用

群众工作

12

支持行政领导工作

积极对本部门的发展与改革、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医疗与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政联席会制度健全,记录完整。(4分)

4

查阅材料,听汇报。

工会工作

重视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关心职工生活。(2分)

2

开座谈会,听汇报。

共青团及社

团工作

重视对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领导,指导团组织搞好思想政治和组织建设,党建带团建工作深入扎实,关心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建设。(6分)

4

查阅材料,听汇报。

统战

工作

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性,鼓励他们为学院的各项工作积极出谋划策。

2

查阅材料,听汇报。

总分

100

注:1、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1分。

2考核等级分为:优秀:90-100分;良好:75-89分;一般:60-74分;较差:59分以下。

     

上一条:中共西安医学院委员会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中共西安医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

关闭

Copyright©2013-2018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 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